close

  上臺前,準備進入角色的某個我正努力地暗自思忖著:「究竟她在想什麼呢?」

  身為太后,她享有無比榮華、至上權貴,想必是極有威儀的。那麼,關於她嗓音的質感、語氣的變換,該如何詮釋才好?面對寄予厚望的兒臣,她嚴加督塑促的舉動可以被單純地只解讀為「愛之深,責之切」嗎?面對天真爛漫的臣女,她又憐又惜的情緒只能包裝在嚴厲的對談中,使她的諄諄教誨出於真誠,卻給人壓力,讓她的嚴教勤管雖基於責任,卻叫人難以承受。那麼,她自己呢?她真的可以像平民的母親一般,只管疼愛自己的孩子就好嗎?恐怕不行…因為她的兒子是皇帝,她的女兒是公主,而她自己是太后……再加上牽涉到皇族命脈的選妃問題,她還要繼續堅持下去嗎?

  後臺,時光倒流回到去年九月下旬,才剛拿到《天下無雙》的劇本。老實說,當時我對劇中這個「太后」,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。直覺上,她就像一個串場人,所擔任的是宮廷戲與民間戲之間的橋樑,她用嚴厲、堅持與冷漠,建構出一個令人想逃離的場域,間接地促成後續關於出宮、相遇到相戀的戲劇情節。而矛盾的是,她身邊最親的人,原本應當是自己的兒女,但他們遇到事情時絕對不會去找她商量,而當她有苦惱時也好像只能找信任的內務大臣談談,或許,太后自己也像被監禁在城堡裡的人,她更需要一座能通往外界的橋。之後,再細讀文本,發現「太后」這個角色只在開頭第一、二場及最後結尾的第九、十場中出現過,中間有一大段的留白是給其他演員去發揮的。她與對手的對白不多,說話的對象不脫兒臣、近臣與內侍宮女。唱腔變化不大,大概就分傳統〈七字調〉與〈怒罵〉兩種,共四段歌詞。走位與身段更不花俏,因為她必須表現出年齡與身分等已經事先被標示清楚的外顯特質。最初,我鬆了一口氣,感覺上或許這個角色我有可能勝任,應該不會在無意中壞了一臺原本可以更加精采絕倫的大戲。

  但是,後期越進入排戲、磨戲的核心階段,就越明瞭當初的感覺很有可能只是認識角色不夠深刻時的錯覺。有點想不透,當時的我怎麼會這麼單純地以為一個臺詞、身段、唱腔、走位、情緒、對手都不多的角色,是很容易掌握的呢?無數次,反覆地翻閱早已不知修改過幾次的劇本,上頭不時記載著語彙順位與內容的更動、與對手走位的順序、老師提點過的注意事項、關於發音的句讀與斷句、鑼鼓點的提示等等,密密麻麻、縱橫交錯,使用鉛筆、螢光筆親手寫定的混亂字跡與電腦字體共列、原文本與修改文本並陳,彷彿這一路走來的痕跡刻劃都告訴我,自己究竟是如何從過去走到今天。無數次,習慣在上臺或排練前重讀有著溫潤手漬的劇本,在腦海裡自己跟自己演一遍,我總是誠心祈禱能有機會再靠近「臺前真正的太后」多一點。無數次,在路上走路、騎腳踏車、搭公車時,喃喃自語地練臺詞、比手畫腳地想身段,我那老舊的錄音機尤其勞苦功高,一遍遍地反覆倒帶、重來,就為了讓我聽清楚每個字音、轉韻的唱法。

  我想,自己是很幸運的!能有機會重新認識、重新詮釋「太后」這個看似簡單的角色,也得到許多人的幫忙與諒解。同在學校裡就讀,總是擔當勞苦的毓嵐、認真生活的維芬、聰明敏銳的鴻瑾、真誠用心的小花、多才多藝的小洛、學習力強的咖啡、身兼數職的阿丹以及最可愛、最有「笑果」的大一筷子、阿妮和小喬三位小朋友們,感謝你們長久以來的多多包容;心智年齡相仿的夥伴雅雯和佩美,總是讓我感到暖暖的支持與友誼;直接指導過我的振華老師、雪鳳老師、雅蓉老師和俊賢老師,感謝你們無比的耐心與等待;還有,前後期許多師大歌仔戲社與春風的學長姐,有你們大力的幫忙,真的令人感到無比的溫馨。

  此時,該是粉墨登臺的時候了。集合眾人的力量與無數心血的積累,相信仁慈的祖師爺會許認真的我們,一場最精采的演出的,一起加油!!

同是「一年級新生」的韻如(2010.04.30凌晨在臺北學苑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師大歌仔戲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