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我是小洛。
 
這個標題,這個開場白,都跟當初寫十年大戲公演前的心得文一模一樣。
那年我大一,如今畢業也快滿一年了。
光陰流逝,物換星移,但是這個文章的標題,卻仍是如此貼切。

──
今天是社評(社團評鑑),回去幫忙動態展表演部份,說真的非常非常心虛--一日不練功,荒廢十年功──許久沒好好練戲了,身上的東西退了多少心裡有數,化妝技巧也還是沒什麼長進,心裡著實有些沮喪與鬱悶。

演完了,回到社團攤位,心中繼續沮喪著。雖然以這種場合的演出,方才的表演不算差勁,但是仍然莫名的有些……沮喪,哈哈。

此時一件事情忽然吸引了我,是韻如學姐正在對前來攤位評分的委員作攤位(社團)導覽,聽了一下,非常佩服學姐的口才,條理分明,整個是口若懸河的介紹著社團,因為不清楚學姐曾經說過了哪些東西,我也就沒開口補充什麼。

因此當第二批評審到來時,大家馬上又請韻如學姐進行「導覽」時,我就認真的從頭開始聽了,一開始只是想說也許我可以幫忙補充些什麼,但聽著聽著,
忽然一種深深感動從心裡滋生了出來。

小朋友真的應該好好聽學姐今天的導覽的,學姐說得真的很好,光是口才部份就很值得一聽並且學習的。而另一方面是,學姐的導覽,讓我也開始思考起我在社團中的成長。

哈,大概每個師大歌仔戲社的人都會強調「情誼」這部份吧!驕傲著我們從創社以降的學長姐至今仍然有著切不斷的情誼,「我們都說社團大家庭」──我忍不住跟評審這樣說。(當時韻如學姐正在介紹著歷屆學姐們在公演時都會回來當樂師、工作人員幫忙這件事情。)

那時我忍不住跟評審多補充了一些話,大意是社團的能力一直在累積及更加完備,不單單只是身段和唱腔的學習,連後場伴奏、梳化妝、編導等等能力,都在這兩年讓社團可以更多元的接一些活動。當時我真心的把這些歸功於歷屆學姐。(但現在想想,其實不是如此單純,可以我本身來說,是這樣沒錯。)

因為看著那些優秀的學長姐,心中燃起的儒慕崇仰成了一種向前的動力,而且有些事情確實學得也容易多了──以梳化妝為例,學姐們當年可能要自己去外台想辦法學習,但我們這幾屆都是跟著學姐們學習簡單的化妝。而文武場方面也是如此,在我畢業前夕,很多社員都會打簡單的鑼鼓,或至少能背簡單鑼鼓經,化妝也幾乎是人人都會。

能自己梳化妝、自己擔任文武場、自己編寫劇本並排戲,這些都不是什麼強悍的能力,因為我們能力都很淺,但不可否認的是,我們能做的事情確實變多了。而能走到這一步,是多少屆的慢慢進步累積而來?

每屆公演都有學姐們回來幫忙,甚至是在排戲階段時,就不停回來幫忙提點、修戲,這樣的行為,其實也不是什麼想讓歌仔戲扎根或推廣歌仔戲那樣崇高的理想,純純粹粹的只是放不下,因為是社團大家庭,所以放不下。

當評審跟韻如學姐說「這位學姐你說得很好,可是我們也想聽聽看學妹自己來說,是不是也能說得像你這麼好,或者是像你一樣覺得在社團中獲得了很多。」時,我瞬間覺得我應該最適合來回答這個問題,畢竟我才剛從社團滾了四年出來。說真的,除了與戲直接相關的能力(演戲、梳化妝、伴奏)外,其餘行政能力、甚至是作人處世與應對進退的能力,都是參與社團的另一種收穫,而這些能力,常常,不是說全部,但常常都是因為學長姐們而開始逐漸培養。


滿紙荒唐言,感謝大家耐著性子看到這裡:P
總之,感念著學長姐們的照顧愛護,師大歌仔戲社的孩子們真的非常幸福。
願榮耀歸與你們,願今後社團社運昌隆、長長久久。

              小洛(其實我還是最喜歡「第十屆社員」這身分 呵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師大歌仔戲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