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

參與歌仔戲的表演,對我而言是非常新鮮好玩又特別的體驗。我由一個看戲的觀眾,變成說唱表演的角色,其中的刺激真是一言難盡。

 

一開始先接觸的課程是唱腔。從小到大音感音準極差的我,除了艷羨石惠君老師神乎其技的歌唱技巧,也非常佩服學長姐們韻味十足的歌喉,我根本沒有信心自己的喉嚨可以扯出好聽的音質和優美的旋律。

 

但是在老師和藹親切的鼓勵下,正式排戲前咖啡的陪伴指點,加上自己有事沒事就哼哼唱唱多練習,漸漸的了解到發聲運氣的方法,也感覺到自己真的慢慢地進步。

 

當然一開始的摸索真的很辛苦,有時候自己唱到都啞了,還是弄不清楚到底唱對還是唱錯;有時候唱到破音,除了自己忍不住笑翻,卻也同時很難過不知道要用甚麼方法才能把嗓子吊上去。最弔詭的是,許多社裡社外的學姐都不厭其煩的跟我說,唱高音的時候應該「不要把頭抬高,用肚子唱,感覺聲音是從鼻子(或是額頭)發出聲音」;我也請學姐們示範給我看,然而最後還是他們說的很清楚,我聽得很模糊;唱得很利落,我看得很疑惑。

 

所以說,唱腔還是只能慢慢練。我從此打定主意一有時間就練唱,還有唱歌前一定要跑圓場(小洛說的撇步) ──應該有一天會頓悟吧!

 

再來是身段的練習。我幾乎沒有基礎,暖身拉筋的過程起初十分吃力,但隨著時間的拉長,次數的增加,慢慢的感覺筋骨延展得比較順暢,也比較不那麼痛苦了。

 

最大的挑戰其實是平衡感。我從小平衡感很差,下樓會摔倒,吃飯會掐倒,連上學走路都會撞到電線桿,所以一開始練習「跨腿不動架山膀」的時候我就一直晃,不然就是「射雁」站得歪七扭八。不過熟能生巧,也是透過不斷的練習,我才能慢慢的穩定下來,現在要進一步克服的是靴子的高度。

 

  進入社團沒多久,很快的我就被安排演出的角色,並且展開緊鑼密鼓的排戲。

看老師教戲是一種樂趣,近距離的欣賞大師專業嫻熟的表演,活生生的,完全可以感染表演者情緒變化的張力和情境置入的逼真,實在是樂無窮──然而自己演就完全不是那麼回事了。

 

看戲和演戲,絕對不是只有一線之隔而已。

 

老師第一次導我的戲的時候,我才驚覺自己甚麼都不會。我對老師有如鬼斧神工般的身段毫無概念,只能眼睜睜看老師行雲流水地演過去,然後我的腦袋裡船過水無痕,記憶體完全來不及複製,小腦當機,連不知所措都沒有,就直接傻掉。

 

我知道自己學甚麼都慢,所以在老師為了讓我看得懂而一再重複的指導同一個動作的時候,我已經暗暗決定:下一次同樣的橋段,我絕對不會一樣笨拙。

也就是說,只要有時間,我就會跑到社辦自己練習。自己練習的好處是可以趕快熟悉動作和抓住說唱做的時間點;壞處就是沒有學長姐或老師陪,不知道做得對不對,而且不懂為什麼要這樣做的時候也沒人可問。

 

再來就是學習揣摩人物。第一次的演出,我飾演的是皇甫少華。不過到了老師教戲教了很久之後,我才赫然發現,其實從一開始拿到劇本,雖然自己先看過,但自己根本沒有看懂。而且台詞只是一個部分,對白背後的情緒、表情,才是表現角色靈魂的關鍵。

 

從故事背景到角色內心,老師生動深入地剖析,學長姐大量的以借喻、略喻的「情境假設」設法讓我理解,為什麼我唱詞要這樣唱、為什麼我要說這些話、為什麼我要做這些動作──儘管如此,我總是覺得自己在似懂非懂的混沌狀態下,看不是很明白,聽不是很懂,可是到底哪裡還不懂,又說不上來。

 

「如何入戲」成為我最大的障礙。

 

我的信仰告訴我「見性」的重要,「見性」之前首先要「明心」,如何讓心眼澄明,就是觀想每一個念頭的興滅都清清楚楚,進而檢視修正,正念而後明心,明心而後見性。

 

所以我本來很擔心,演戲會讓我的「煩惱」、「妄想」、「分別」的我執心增強,反而讓自己變得不像以前一樣自在。

 

不過我後來就沒有這層疑慮了,因為演戲就像看故事書一樣,對我而言,我在演一個角色的時候,其實我就像在心裡看著那個人,那個人說的做的,和老師演的學姐教的重疊起來,我只是模仿那個人做出來而已;以現階段我的功力而言,還是無法和那個角色互動,一但我不在舞台,也就放下了。

 

另外這也和謹嘉學姐金玉良言不謀而合。她曾經跟我說演戲有兩派說法,一種是「入戲說」,一種是「機械說」,前者是將自己和角色合而為一,情緒隨之起伏,自然能帶動整個表演;後者則是像機器一樣複製,模仿外在的形象,而兩者都能達到登峰造極之地。她點撥我後者的學習方式,讓我又突破了暫時的瓶頸,可以只是用努力練習就可以獲得進步。

 

我覺得大家都對我很好,而且都太照顧我了。我要謝謝小洛和鴻錦一直費盡心機的教我認識皇甫少華的內心世界,還有調整我的身段;雅雯學姐和咖啡帶我到處跑野台看戲;方翎一直對我很溫柔;謹嘉學姐以詼諧莊嚴並用的方式告訴我許多演出的經驗;還有其他校內外的學姐們的關心和鼓勵,真的都對我很好。

到現在我覺得練歌仔戲很愉快又很好玩,因為在學習上雖然有挑戰,但是只要願意不斷的嘗試、不斷的努力去做,即便進步一點點,那小小的改變也能讓我很快樂。

 

我要感謝的人太多了,所以就感謝祖師爺吧!

 

                      珮華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師大歌仔戲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