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

  有些事情,我寧願相信不只是巧合。

 

     人生就是這樣,上天會在妳面臨選擇的時候,給妳幾條路走。

 

     於是乎,就在我不斷的嚷嚷想要去學唱歌仔戲的時候,上天也不吝惜的給了我這個機會,讓我能夠去體驗、去嘗試。

 

     知道自己要接「俊卿」這個角色的時候,心裡真是驚恐萬分。惠君老師當場就要我練習俊卿的台詞,眾目睽睽之下,也只能硬著頭皮上了,在別人眼中這或許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,但我卻是緊張到手汗冒不停。身為一個「大三的新生」,在什麼都不了解的情況之下,就要有一個角色,不管戲份多少,我想難免都會不知所措吧!我只能不斷地告訴自己:妳一定做得到,妳可以的!希望語言能夠帶來強大的力量,給自己更多的信心。

 

     在這裡想要提的是,後來幾次唱腔課的作業驗收,無形中給了我很大的鼓勵。惠君老師會仔細的聽,逐句的修,也會指導我們一些唱詞的技巧,同時也會告訴我們,運用不同的唱法會帶給觀眾什麼樣不同的感受。只要敢開口,惠君老師都會認真的給予我們建議。最後一次唱腔課,老師還說她如果會來看戲,會聽聽看我最後怎麼去唱俊卿,這也是我一直在練習時會想起來的一件事。

 

     這是我的選擇,也是一個自我的挑戰,要好好堅持下去。

 

     俊卿的心境事實上不難揣摩,只是,內在的理解是一回事,外在的表達又是另外一回事。剛開始只學唱腔的時候,感覺起來不是太難,很容易可以把情感面放進去,也很容易可以去揣想整個場景、以及俊卿心裡可能會有的情緒。沒想到,下學期開始排戲,才發現加上了表情和動作之後,所有的揣想都是白搭。

 

     還記得第一次跟著老師走動作的時候好茫然,看著老師走完一遍之後,我的腦袋瞬間像是停擺的掛鐘,身體、走位、水袖、手的動作,完全不知道從何記憶。只好請老師再放慢速度,多示範一、兩次讓我學。那時候畢竟沒有什麼基礎,只能自己多練基本,仰賴雅雯學姐、小洛和鴻錦幫我記動作,之後再找時間慢慢教我、慢慢修改。

 

     花了一小段時間把所有的動作學起來。一次社課和方翎試著對戲,短短的二十分鐘,搞得我滿頭大汗,臉上像是有火在燒一般。每一個動作都要修,從一開始的拜堂、洞房、驟變、群戲,每一個分段的情緒和表情都是不同的,那天鴻錦一直要我「開心」一點,想想我是個新郎,而且是相府公子,人長得帥又有錢,多少女人想要倒追我阿,結果我卻怎樣都不能自然的表現出開心的樣子,心雖想、而意難至。那天回家,在網誌裡就打了這麼一段話:

 

  好久沒有這麼挫敗的感覺。
  按理說我應該要是一個習慣站在台前的人,但是,總覺得壓力源源不絕的造訪。

 

  或許是一個自己不熟悉的領域帶來的不安吧!

 

  這令我自己更加沒有自信。

 

  不過,我想我必須原諒這樣的自己,並且去習慣這樣的自己。
  畢竟沒有人生下來就什麼都會的,凡事總是要去嘗試和練習,才會有成果的展現,不是嗎?

 

     雖然想要進步不是那麼容易,但我希望我可以更好。

 

     後來的幾次排戲,我總是因為過度焦慮而胃痛到不行,雅雯學姐應該很可以理解,到了後期她都不用看我的表情就可以知道我又在焦慮了(據說可以用氣去判斷?)。不斷的練習、修改,每個人的說法都有些差異,常常搞得我一頭霧水,所以每一次修改過後,又會產生新的問題。四月初的時候更碰上了瓶頸,過度在意動作的結果是我表現不出俊卿的感覺,

 

  被細修,感覺很慘,而且很累。
  雖然說我其實是有點開心的,被修就表示會進步、會越來越好,不過忍不住的噁心感還是會浮現。
 
  到底是什麼時候變得這麼容易緊張阿...
 

  很多地方的鑼鼓和動作我都不是很清楚的理解,所以做起來很死、很卡。

  說來說去,最大的障礙還是在表情。另外就是角色心情的揣摩。
  俊卿的心情我不是不了解,但是要怎麼樣內化到自己的動作裡是最大的問題。
  我覺得我甚至連皇甫少華和孟麗君都可以稍稍理解,但怎麼腦袋裡就是浮現不出俊卿的形象。
 
  學姐說,俊卿很不小生。整個很...,唉。

 

     言而總之,要學的東西,還有很多。

 

     之後,我常常利用一些零碎的時間在腦中演練自己的動作,也花了很多時間在聽唱腔課的錄音檔,盡量把自己的情緒和動作連貫。有時候自己去社辦、或是在誠正找空教室練習動作(同學都會來偷看)。有時我在上課時聽錄音檔,還會被同學猛地回頭說我唱太大聲了。藉由反覆的想像和練習,最近好像終於有比較上軌道的感覺。

 

  小洛說,我不可以太過面無表情,而且不是到了定點把動作做完,情緒應該要連貫,多想想俊卿會怎麼做。
  鴻錦則說,我的高興太過內斂,應該要再更張狂一點。
  映秀學姐(應該是這個名字沒錯...)說,我應該是高興到不行,演這個角色要感到很爽才對。

 

     真的很感謝大家的幫忙。雖然我的動作不多,而且常常因為別的事情很忙而不能每次去排戲,但是大家都還是不斷地給我意見和建議,現在,我已經比較能夠掌握俊卿的心情(不過群戲的部分真的還要多加油),練習的時候,腦海中也比較可以浮現出整個劇情的發展、比較入戲。

 

     想要藉此機會感謝社上的大家:

     謝謝雅雯學姐給了我很多心理建設,讓我可以不再那麼緊張;

     感謝方翎包容我在對戲時的錯誤,我希望接下來是去克服不敢直視妳眼睛的障礙;

     謝謝小洛和鴻錦帶領我做動作和表情的修正,另外還有唱腔的練習;

     感謝謹嘉學姐適時關心我以及剖析俊卿的心理;

     謝謝咖啡給我很多的鼓勵,

     感謝小花成熟的建議還有愉快的談話,妳真的很厲害。

 

     當然還要感謝老師的指導(我真的沒有學過旦角啦),還有很多來看過幾次的學長姐們,從你們身上,我學習到好多,無論是戲劇表演上、或是處事的態度上。你們給了我許多愉快的時光,還有很多美好的回憶。公演在即,我想把握剩下的時間,不管最後演出的成果如何,我都很慶幸自己參與了這場盛事,且有所收穫、有所成長。

 

                 維芬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師大歌仔戲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