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

  還記得這學期期初學唱的情形,轉眼公演就近了。

  

  也許是想說的東西太多,反而有些不知該從何說起。

  

  今年有幸請得石惠君老師擔任<卜卦情緣>的唱腔指導,還記得例會時那種滿心的喜悅與興奮,很喜歡老師,常常看著老師傻笑,笑到老師呆掉之後也笑了。好幾次,例會結束後大家都一臉傻笑:「老師唱歌好好聽,怎麼可以那麼好聽?」雖然沒辦法達到老師的程度,(和老師之間應該是從地球到冥王星的距離吧……),可老師在我們心中點起了一股想把歌唱好的火焰。

  

  另外一位指導老師黃麗萍,擔任<龍鳳君臣>唱腔指導及兩齣戲的導演,萍師是個對戲充滿熱忱的人,而這股熱忱常常透過她爽朗的笑聲直接灌進我們心底。演戲是很好玩、很快樂的,看著她,不由自主的就會這麼相信著。很喜歡聽老師說戲,讓一個個角色都立體了起來。更喜歡看老師排戲,老師在示範角色該如何演時,我常會看到呆掉,然後覺得老師好厲害,覺得……覺得演戲真是好玩(大笑)

  

  今年的公演對我來說是個大挑戰,同時接演了兩齣戲的重要角色,一生一旦、一聰明一傻氣;不提兩個角色間的調適與轉換,光是上場的折數就有些嚇人。每折戲都有不少東西得揣摩練習,現在想想,當初也不知道是哪來的勇氣接受這樣的安排(搔首)。

  

  麗萍老師不只一次的笑著勸我排戲別那麼緊張,但我還是常常在排戲時就繃緊了神經。初期是因為忙著記憶一堆動作、走位還要兼顧情緒(幾乎每個人都有看老師示範完後,呆掉傻笑、茫然對看或是驚恐的哇哇叫的經驗……),後期則是因為怕做錯情緒反應。排戲很好玩,不過就是太喜歡在意了,才會緊張嘛!

  

  大一時看映秀學姊演孟麗君,當時笑得很開心,覺得學姊真厲害、真是太有趣了(被皇帝追著跑來跑去外加尖叫非常的好笑)。世事難料,事隔兩年我竟然接演了同一個角色,學姊大樂的說這就叫報應,接著每次排戲都在教室前方開懷大笑……(黯然)。

  

  孟麗君這角色很複雜、不好演,映秀學姊曾說她會笑得那麼開心,某部分原因是終於有人懂她的感覺了。也因為她演過,她跟我講了很多,口傳心授、找影片給我看、借我孟麗君小說……教我該怎麼去思考,去抓到孟麗君的感覺。小嫚學姊也給了我許多協助,她一邊總是皺著眉頭哇哇叫:「我沒演過,我不知道怎麼講……」一邊努力思考、推敲琢磨我究竟是哪裡不對勁。

  

  然後因為我從學戲開始,就一直是學習生行,一些小旦動作都非常的詭異(後退像是被繩子套住拖走、雙手平舉有飛機感……)兩位學姊煞費苦心的指導調整許多次(照映秀學姊說法,很像在喬樹枝),才讓我找到正確的身體角度。

   

  對於這兩位學姊,我要很認真的在這邊再說一次謝謝,沒有你們的幫忙,我可能會一直怪裡怪氣下去。

  (孟麗君慘烈演變史:像小孩→太正經像大家閨秀→笑容滿面像瞧不起皇帝→嚴肅高中女老師→……)

  噢!此外特別提一下,皇甫少華是由一個很可愛認真的大一學妹飾演,請原諒我一開始一直覺得你是可愛小動物(竊笑)你真的進步很多,未來無可限量,加油加油!

  

  許漢生相較於孟麗君,可能與我比較相像,因為孟麗君是個……聰明人(扁眼)而我常被笑說是個笨蛋,然後老師說漢生是白痴……(掩面)由於先開排孟麗君,當學漢生時,竟然被說有小旦感(臉色發白),後來刻意注意下,情況才好些。另外比較嚴重的問題是,我看起來會太小,常被笑是出來找媽的孩子(無語)。

   

  今年的排戲過程中充滿了歡笑(映秀學姊直接說來看排是她的娛樂……)不過通常引起大家爆笑的人,似乎都是我……。排<天香館>皇帝追著孟麗君滿場跑時,一室的狂笑聲,某位學姊還直嚷嚷:「好有趣!好像古代人在看競技場,小洛被猛獸追著跑來跑去。」……下次我放狗追你,看你覺得有不有趣(扁眼)。

  

  其他人在學戲過程中,也都因為還抓不到正確演法,有很好笑的狀況(所以老師常笑到以扇遮臉,說不出話來),尤其是皇甫少華,常讓大家呆掉後再一陣猛笑:「好可愛!」

  

  當然還是免除不了抱著頭腦死命思考揣摩角色,想到覺得頭快冒煙了的苦惱。那幾乎變成一種本能,走在路上時一放空就開始想著孟麗君、想著許漢生,看到鏡子時無意識的就想比劃兩下或研究表情……。

  

  感謝排戲過程中所有曾給予建言和指導的學姊們,你們的關心及鼓勵都是我們在遭遇挫折時的一盞明燈。

  

  公演將近,夥伴們!加油加油!在舞台上好好演一回!

   

祝 

  演出快樂!圓滿成功。

 

                 小洛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師大歌仔戲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